Tuesday, May 12, 2009

在青岛(三)。

在青岛的最后一日,虽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last day,但第四日醒来就要去赶火车,所以有什么心愿还未了的,我们都要赶在这一日里面,尽量完成它。

已经不记得几点起床,反正不是早两日的日上三竿。一大清早,第一个目的地,是监狱。

德国欧人监狱位于很难找的常州路,我们问了好多人,绕了不知多久,才终于找到它。但一看到,就心寒了一下。不因为它是监狱,而是它的旁边,已经成为一处洋溢着老土气息的餐厅,好碍眼。

监狱根本没有人去参观,却竟然收旺季票价,好在我的学生证再次发挥作用,半价。图片展览虽然乏味可陈,却让我心虚。我所钟爱的红房尖顶,毕竟都是殖民后的结果。林后来看到青岛的照片,说很像去了外国,我话,是啊,殖民过啊嘛,你看香港都是因为殖民过,才会是现在这样啦。很显然,我只是看到这些仿佛美好的一面,忘却了殖民给它们带来的苦难,莫非,这也是正能量给我带来的信息吗?

没有人的监狱,伴着鬼魅的声效,很恐怖,像入了鬼屋一样,真是迟到的halloween。

马不停蹄,第二个地点,春和楼。lunch。

就在中山路上,但我走了好久好久,饿到几乎晕了,还没到。更惨的是,终于到了门口,里面栋着一个店员,却长着一副老板相,问我们有无订位。

“无!”
“无?没有位啦!”

他的语气像在说,我们这里无位啦,你过主啦。但是,等位而已,我们早就习惯,何必有生意不做呢。不过,老字号毕竟是老字号,总是摆着那种唔休做的态势。就在我们等位的短短十来分钟,他又赶走了几个客。我终于知道,他的职责其实是,赶客。

还没到1点,楼上已经陆续埋单,我们翻开菜牌,风风火火点了驰名的香酥鸡,加一个崂山茶叶虾,还有,水果沙律。我已经很久没吃水果,沙律一上来,我竟然像执到宝那样,狂吃起来。

鸡很酥脆,虾很茶叶,碟头依然很大,但这次,总算几乎吃晒了。

马不停蹄,第三个地点,劈柴院。

昨晚做功课时,发现今日(4月10日)正是劈柴院重开的日子,虽然我不知道它的往日,见证一下它的今天和未来,也是不错。但整饰一新的这个地方,想都想到是什么一种景况。就是一条食街,里面很多出名的食店,而且还有宾馆。人最多的,还是那间据说卖到2点就收档的豆腐脑店,但以我当日所见,2点几了,还开门,还真的很多人。

可惜豆腐脑是咸的,吃饭后甜品的念头,马上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马不停蹄,第四个地点,总督府。

丸挂着她的导游证,大摇大摆带着我这个要买票的游客,于是逢人见到就问,“你带一个客啊?”“是啊,VIP啊!”而作为游客的我,在售卖纪念品的摊位前,没有花过一分一毫,却是那个带队的丸,在那里,狂消费。

总督府太靓了,又是德国殖民的遗物。无论是大堂走廊还是房间里的每一盏灯,都不一样。尤其是,之前那个摊位的阿姨说的,那走廊上3盏灯上面的,都是真的宝石,是坚的!还有,带暗格的书台,嵌在墙上的保险箱,坐在镜前就可以一揽整个房间的梳妆台,林彪住过的带有庞大洗手间的房间,放抢的门把很重的柜子,等等布满机关的装置,都让我叹为观止。

我上上落落,听完这个导游演讲,再听那个导游介绍,直到差不多搞清楚整个总督府的布局与小道消息,才与一早就在外面的导游丸会合。(这个导游挂住自己玩,完全没有理我,也没有介绍过任何东西)

已经4点多,还来得及去花石楼吗?

我们当时都不知道能否赶上,赶到过去,好像已经4点40分了,它竟然还没有关门。买票的时候,我问,几点关门呢?“5点。”

顶,现在已经是4点40分了喔,只有20分钟。

马不停蹄,几乎跑着入了去。完全没有时间仔细看图片上的介绍,也没有时间看清每一个地方,但感觉这里就是刚才总督府的缩小版,当一看到楼梯,我就一个劲往上爬。

上面确实是,风凉水冷。对着个海,风好大,太好view了。蒋介石真识叹。当我看见时间无多,却仍赖在上面,不舍得下来的时候,听见工作人员在下面狂问,“上面还有几个人?上面还有几个人?”

我当然大安旨意,等下去的其他人给她一个答案。

想不到,等我施施然下去的时候,工作人员见到我,像见到鬼一样,好大声说:“好在刚才上去2个人……”当时,我还懵盛盛地答:“是啊,上面还有2个人啊。”而她继续重复,好在刚刚有2个人上去,否则,她已经,锁,门,了。

原来,如果不是那后来上去的2人,我将会被困在花石楼上!!这是我完全没有想过会发生的事,好在,它也确实没有真正发生。否则,我要在楼上叫救命了。

5点05分吧,赶走了我们这些匆匆赶来的游客,花石楼终于可以,关门了。

马不停蹄,我们又去了那条食街。最后的晚餐。

分量照旧很多,吃得好辛苦,途中我还在厕所大了一次。已经忘记吃的是什么,最后是腆着肚子,在超市采购一轮后,回旅馆,执包袱,明天去济南。

而我其实多么不舍得,这个美丽到让我至都今日夜挂念的,青岛。

2 comments:

  1. 估计我去旅行,也是这般行程这样感觉~
    不过那个监狱我没去过呢……

    再来青岛,找我好了~
    想起来是从这里看W书的时候链到你的,网络真神奇
    http://www.douban.com/people/dior-mi/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一定找你啊!!!!!!!!!!!!

    这个世界都很神奇啊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