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24, 2009

我的曼陀罗。

最近常在广图打趸的我,无意中看到这个分享讲座系列,已经计划好要去参加两节课。一个就是昨日的曼陀罗制作,一个是30日的NLP。

外面的雨下个不停,一下雨,我就对出门这件事产生犹豫。即使是计划好的事,也会因为不想出门而错过。却因为中午吃饭时发生的一件意想不到的事,让我十分生气,反而成了促使我“去啦去啦”的动力,魔鬼变了天使。对于那件事,我诧异于自己当时的反应,眼泪唰一声就流下来了,想忍都忍不住,像外面的天气。

对于重要的讲座,我都想坐前一点,希望能与老师有多点交流。我正犹豫是选左手边前面的空位,还是正中间的前排,却突然被不知什么力量推动,径直走了去中间的第二排(报告厅的大门靠近后排座位)。我刚想坐下来,发现坐在这行的其中一个女仔,是!我!同!学!

读书的时候,她坐过我隔离,其时还是很熟的,毕业后就成了那种不会单独约出来见面,但当一班人聚会总会有我和她的那种关系,都是一个圈子来的。她见到我很意外,猛问点解我甘都会见到她,我话,我不是见到你才走过来,我是谂住过来坐。

人与人之间,都是有一种吸引力的。我想就是因为这种力量,她吸了我过去。她说她也常来广图,但我们之前从来没碰过,timing果然很重要。

我也是一心想来制作属于自己心灵的曼陀罗,但老师说时间关系(!!),今日的课时缩短了,不能让大家一起画,但会教导我们,如何在家里完成。她又补充,一个人在家画,和一班人一起画,效果是不同的,没了那种一班人的能量场。然后老师就利用剩下仅有的时间,讲了一些关于“萨提亚”的介绍。

快接近尾声,有个大叔要提问,他说:“又话今日来画曼陀罗,点解不是,点解你讲埋刚才那些野,都不教我们画曼陀罗?”老师解释:“因为我们不够时间,但我会教大家如何在家自己完成它。”

大叔:“但你讲刚才那些野做咩,今日不是来画曼陀罗吗?”
老师:“因为时间不够,我们临时作了调整,而且今日画的曼陀罗只是一个体验。但你觉得刚才那些野,不重要吗?”
大叔:“我觉得不重要!!”(大叔好爆炸)
老师:“那么,我首先要向你道歉……”
阿姨:“但你要讲出重点啊!”(阿姨看来也有大叔同样的质问)

就在这个问题上,他们纠缠了好一阵,重重复复都是那个问题。连我旁边的女子都细细声说,米鬼理他啦。但又因为大叔的爆炸,广图的工作人员突然允许延长一点时间,让我们一同制作曼陀罗。

老师讲到“萨提亚”时,说事情没有对与错之分,但在指责发生时,往往那句“是你的错”就跑出来了,自己都搞不懂为什么会说出这句话。我回想中午自己那件事,冲口而出就是“错的是你不是我啊”,顿时就明白自己不应该这样说,继而便怒气全无了。大叔的例子我想也是。不应该指责别人,而要去容纳。不过老师又补充,处理上下级关系时,这一套是不work的。上级指责你没有完成工作,骂你效率低,你说,是,我马上去完成它,就ok了。越是解释,只会得到越多责骂。因为上级与下属,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。

共同制作曼陀罗的过程中,很静,我只听见隔离的彩笔在纸上沙沙沙的声音,让人可以毫无杂念地投入到自己的心灵深处,用什么颜色都是美的,老师会不时赞叹你的画,好美哦,很好看。

但时间真的有限,我那些放了三四年的彩笔,几乎无色,让我画得好慢,而我附近的人几乎都完成了自己的那幅曼陀罗。坐我隔离的女子把画给老师看,老师望着她说:“要坚持!”我看到她与老师眼神交流了一阵,其间大家都没再说什么,大概是她觉得,说中了,我会坚持的。

我后来看到她的画,有点猜测到老师说这句话的理由。就像老师分析第一幅画时,我的感受和老师所说的话完全一样那般,让我确信自己是有点看得透的。

晚上在家完成我的曼陀罗,用了将近一个小时。我一边画,一边感受到它带给我的心灵暗示,我无法说得清,也不知道是否确实那样。但当我完成之后,对着自己这幅画,脑海浮现的却是这样两个字:恐惧。我不知自己的分析与老师的会否一致,但那却是我第一眼看到作品后的感受,而我制作的时候,却是多么的心平气和。我也有点惊讶于,把它画出来后,自己竟然得到这样的感受。

我有点期待30日的NLP了,除了因为老师将会继续分享之外,还有我想让她看看,我所感受到的恐惧,是不是真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