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y 18, 2009

路人甲看《再见 乌托邦》。

好在我没有迷恋过中国的摇滚乐队,否则就会好像那个观众对导演抱怨的一句,“我真是后悔来看了”。

真的,当你看见何勇发胖了那么多,和他苗条的身材穿着蓝白相间海军衫在红馆嘶叫的时候,俨然是旧梦不须记。(虽然我知道中年发福,是避无可避。)但听到他在那间恍如精神病院的餐厅里的对话时,我就真的觉得,生活逼人啊。

虽然导演在后来的见面会上说,相对于那个小孩的求生存,何勇倾向于的是,求生活。但听到他说“一年只演了3场出”“这么多年……那些彩铃……版税”“网上出CD,有什么商业模式”等等对谈,都让我觉得,那个理想的东西,已经没了。(是啦,针唔吉到肉唔知痛嘛!)

以及小孩回到家里谈到的,希望以后做些主流的东西。更以及,导演说小孩最近给他发短信,让他介绍一份工作,但被导演拒绝了。说来说去,都是钱嘛。

不知为什么,Nana说的《表姐你好野》那句Dodo的对白,在看这场纪录片的时候,一直萦绕在我耳边,“我们本来就是一无所有的啊。”

正因为没有迷恋过中国的这些摇滚乐,我想,我只是饭桌上搭台的那个人。我甚至没产生什么特别的情绪,当看到好好笑的时候,还是可以笑得很开怀。

例如张培仁回忆1994年那场在红馆举办的“中国摇滚乐势力”,说到那前往的37个人,用的都是假证的时候。又例如影片最后,小孩和一堆老乡合唱《真的爱你》的时候。我都觉得,好好笑。想必,又是我的正能量在发作了。

在我们看电影后不久,外面突然下起倾盆大雨,但看完电影时,雨又已经停了。以至于导演进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,那么大雨,一进来发现竟那么多人。于是我觉得,下雨这件事,这一定是某种隐喻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