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, 2009

办证。

终于等到工作日而我休息,终于可以去办证。像每次节日前后,办证大厅都如此人烟稀少,与我5年前见到的疯狂景象,截然不同。

我十分清楚地记得,5年前,我来到这里,已经做好要跑几次的准备,拿了一沓表格,问清楚要带什么资料,就离开了。好在作了坏的打算,并看到已经争崩头的场面,之后那日,我在它开门前起码半小时,就去轮候。但到达的时候,人龙已经从二楼排到地下,我连忙跑去拿筹。

它开闸才一阵,走上来一对夫妇,说要拿筹,但工作人员讲,“派晒啦!”个男的几乎绝望到要跌低,然后爆粗,他话,我第二次来啦,一开门就话派晒,有无搞错啊!!

我好无奈地望着他,继续排我的队。

前几日去公安局办证,人很少,效率很高,我连影相到走人,最多用了35分钟,再上一次,更快,因为一早影了相,只要15分钟。我回来后即刻和人说,我坐车来回都用2个钟,办证一阵就搞掂。好像觉得,太快了,路上的时间用得比办理的时间长,不抵。

其实,可以做得更好点。

那日,在拿表交资料的房间里,有3张拼在一齐的办公台,3个人,1个负责咨询接听电话和给表你,其余2个验证你的复印件是否齐全,和帮你贴条形码贴相。

办公台前,分了左中右三行,都挤着人,我就选最少人的一行,左边,排队。真的很少人,已经到我了,我话,我想办护照,点知,工作人员指我去最右边,话,那边拿表。我只好兜过去,又排队。好在真的少人,等了几秒我就拿了表。而我看见,最右边的台面上栋着一个“咨询拿表处”的牌,在台面!除非你已经排到第一行,否则,你是不会看见的!

填好晒,我去交表,今次醒了,不去最右边交。在我等待的时候,一个阿婆,在我后面猛挤上来,大叫,“比张表我啊!!”我看到她在我身后,很努力地在空隙中企图挤出一个头,她试图让工作人员听到,并给她一张表,但她不知道,拿表不是在这一行啊,婆婆!于是,我和她说,拿表在果边啊!并指了她过去。

“哦!果边啊?!”婆婆恍然大悟。

其实,可以做得更好点。只是把那个“咨询拿表处”的牌放到人人都看到的地方,我们就不用盲摸摸地,排完一轮队,却又要重新排过了。就这么简单而已。好在那日,少人。我怀疑,也许是少人,才放在台面吧,但,他们会估计得到,今日会少人的吗?!我不知道。

每次办证前,无论任何证,我都不清楚哪些要带,哪些要复印,哪些要影相,而到我明晒所有步骤,我已经几年至十年或者十几年甚至一世都不用再去办这个证了,所以,当办证途中有人问我问题,我都会很乐意并详细地解答他们的疑问,我是希望,大家都能最快地又顺利地解决与办证有关的这件事,当然,前提是,如果我知道的话。

我期待下次去办证用的时间更短,更短。但我好像最近都没有什么证要办了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