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6, 2009

玛嘉烈生日放送·我们曾经翻译过(二)

2007-10-08

黄耀明攞命偶像之自由行

M-Minggor Y-Wyman

偶像崇拜——假期
M:星期三晚继续是黄耀明的攞命偶像,今晚请来我的老友记,也是在工作上与我有很多合作的——Wyman。那么今晚我们想说的,我们很崇拜的偶像,就是——“假期”这一样东西。
Y:我们不单崇拜,我们简直是毕生侍奉这件事。
M:什么意思?
Y:就是,比上主流学更勤快(??)。
M:本来我们是想说,很多关于城市的东西,但我发现,我最近放的假期,原来不是只有(去)城市,有很多不是城市来的。
Y:那么,人到了什么地方,是会觉得,这个人是转变了?(这是)和生活态度,和喜欢什么东西有关,另一个原因是,和他的生活里遇到了什么样的人也有关系。如果你的“脚”(伙伴)全是要去Resort的,那么你得到的就只有旅游胜地了。
M:但是你双脚是整天都不愿意去Resort,或者不愿意去那些深山野岭的…
Y:不是,我是要储存够“脚”了,我才肯去的!
M:是吗?
Y:因为对我来说,我不游泳,基本上不游泳的话,就不用去所有的Resort了。
M:那可以爬山啊!
Y:我也不滑雪,也不玩Wakeboard,运动那些我都不太选择。(kelly注:me 2)
M:不喜欢……
Y:那,温泉的话我也不能泡很久,那其实…
M:可不可以去热带雨林?
Y:哪有人放假去…作为假期去热带雨林的啊?!
M:但我试过一次喔!
Y:那些是献身新闻学研究、气象研究,才会去的吧?!
M:但会吸到很多灵气的啊,在森林里面。
Y:我有其他方法去吸的了!
M:哈哈,我试过一次去一个旅行,只是一个岛来的,整个岛就是一个度假地方。
Y:你的房间就是你拥有的整个岛啦?
M:不是,是那间酒店就是那个岛了。
Y:OK。
M:然后,酒店的花园就是一个热带雨林,就是说,你根据这条路,给一张map你,你根据那条路走上去…
Y:车,那拉斯维加斯也有巴黎铁塔,也有自由神像啦!是一个人工建造出来的…
M:不,是真的,不是建出来的,是一个岛…
Y:哦,是开发出来的一个热带雨林。
M:那个岛一直都在那里的了,是一个ancient,一个古老的热带雨林,不是特地建出来的。只是在around建了一个酒店。
Y:那就是,你的安全是受到保障的。
M:是啊,因为整个岛,都是他们管理的。
Y:Tourist Park。
M:对了对了,你总是能用一个大家比较明白的语言说出来的,哈哈哈!
Y:别那么说。那个旅行维持了多久呢?对你来说,你…
M:四五天左右。
Y:因为我想,我可能两天就不行了。但你可以四五天。
M:但我最近都听说,你去了一个,non-城市,是一个岛来的喔。
Y:嗯,我去了Ibiza /ibi:za/ (伊比沙岛,位于地中海西部)。
M:但那里,其实也是城市来的吧?
Y:啊,Ibiza /ai bi:za/。
M:Ibiza /ai bi:za/,不是 /i/ 吧,就是I-B-I-Z-A。
Y:好像是,好像是那样读的。
M:那个英文是读/ai/,不是读/i/,那个英文很容易就读成 /ibi:za/ 的。
Y:Ibiza /ai bi:za/。
M:应该是Ibiza /ai bi:za/ 了。
Y:对,好像是这个,这个是西班牙文来的。那个岛一年只开两个月而已,其余的十个月…它真是用来给你“蒲”的。真是一个所有地方…白天就…去海滩,然后傍晚,所有人就去同一个地方看日落,看完日落,晚上就开始……
M:你说的是那两个月吧?
Y:嗯,那另外的十个月,他们说是冷到不得了的。
M:哦,是嘛?
Y:而且,那里的居民,从事旅游业的居民呢,基本上一年只是工作两个月,其余那十个月,他们就需要想办法,找其他的生计。
M:嗯,其实这个Ibiza,我也有点想去朝圣一下。因为这个地方,在某程度上,也是所谓Club Culture和某种House的音乐…从那里来的。
Y:基本上,那里整个岛就是一个party来的。
M:是啊是啊。
Y:我去的时候呢…
M:那个岛有多大呢?
Y:要在Barcelona转机的,基本上在候机室里,大家都已经开始开啤酒了。
M:哈哈哈哈!
Y:而且都摊在沙发上…
M:就是短裤和bra top党全出动了。
Y:那些人已经是不清醒的了。在飞机上,当然就像小学去旅行,坐旅游车去旅行那样,一帮“哇鬼”,整架飞机都是这些人。然后,是囖,就是这样囖!
M:但其实你说的那种地方,其实不太属于你的吧,你说。
Y:不属于我,因为我不是那种很喜欢“蒲”party的人。
M:但有一样东西是好的,你刚才说,是什么?
Y:没有香港人。
M:哈哈哈!
Y:就是,那个时候是它唯一的一段属于旅游季节的时候,如果这也没有香港人话,就是说不会有香港人的了。
M:你就好啦,你真是为港争光啊!
Y:但会遇到一些的,其实是,连续几天听不到广东话,也是享受来的。
M:但是,不能避免的,一定会有很多日本人吧。
Y:也不是啊,有日本人,但也不是很多。那里是英国殖民地来的,就是一货柜一货柜的英国居民那样运过去的。
M:但日本人在某程度上也买下了英国了喔。
Y:是是是,所以英国人就要走去西班牙囖!
M:哈哈哈哈!
Y:那个地方…其实我没有去过西班牙的,我第一个着陆西班牙的地方,就是那里了,然后我是完全感受不到西班牙风情的!但我相信西班牙的其他地方,应该不是这样的。
M:其实给多点资料大家吧,这个叫做Ibiza的地方,刚才我说是某种跳舞音乐的发源地,以及他们做了很多…现在你到一些大型唱片店,就会看见一个大柜,很多都是那些Ibiza 3啊Ibiza 9啊…
Y:Sunset啊…
M:Ibiza Chill Out啊,最出名的可能是…
Y:Chill Out啊,不是Chill Lau不是潮流啊。(kelly注:Y落力向听众解释)
M:现在每一个晚餐宴会,都必定会播Cafe del Mar那些,都是从那里发展过来的。好像你有去过那里…
Y:我有去过那里,不过我反而觉得,一着陆的时候,有个经验是很值得和大家分享的。通常飞机降落到机场,你就会去拿行李啦,拿了行李后,首先就会去等的士,那我刚才不是说过,因为这个地方大部分的时候都是没人去的吗?一年有十个月都没有人去,所以到了旅游旺季的时候,是不会突然出现一帮从事服务业的人出来的吧,所以,我是从来没有去过一个地方,下了飞机之后,坐的士出去市区的时候,我是排了在队尾,我想大概有二十人左右吧,在我前面,那么我足足等了一个半小时。因为机场距离市中心要去的地方大概是二十分钟路程,但为什么我要等一个多小时呢,因为我想那里大概只有十部的士而已。所以,我要等那些的士回来了,我才能搭上的士。
M:你感觉上,那个地方,那个岛,有没有香港岛那般大呢?
Y:嗯……
M:都有吧?
Y:因为呢,我只是在一个匝角道,就是我一直在长沙…
M:噢,就是所有人都聚集在那个长沙的方向?
Y:就等于,它有梅窝,有长沙,有贝澳,但所有人都是集中在长沙和贝澳、和梅窝而已。我不知道,原来还有大澳,我也不知道还有月影湾,所以…我是不知道的。但有一样东西是很得意的,通常到了机场,你下飞机看见广告牌,(它们)会卖些什么呢?
M:卖…酒店吧,或者…
Y:信用卡啦。
M:是囖,是那些囖。
Y:名牌的时装啊…
M:就是卖Club…
Y:不是啊,比这个更严重,它只是卖DJ。
M:那就是Club囖!
Y:DJ就是他们的…
M:就是Paul Oakenfold啊…
Y:就是你在其他地方看到的原本是留给“信主得永生”的牌子,(这里)是留给了Sasha啊…糟了,我想不起另外的了…
M:er,John Digweed啊,DJ什么…Paul van Dyk啊…
Y:嗯,Paul van Dyk,就是大家集体去那里朝拜的神,就是DJ!

迷幻海滩——苏梅岛
M:那我去过一个地方…其实已经变成了一个东方的Ibiza。本来我们想说城市的,现在反而说了两个本来是岛,却变成了城市的地方,很奇怪…就是巴厘岛,不知你去过没有。
Y:去过。
M:啊不是,巴厘岛也像吧,但我最近去过一个地方,我很多年之前去过的,但现在,就是我这个夏天(2003年)去的,就是苏梅岛。
Y:你就是要说一个我没有去过的,这个我真的没去过了。
M:苏梅岛是一个小的巴厘岛。
Y:但苏梅岛其实是另一种Ibiza来的吧。
M:对囖,我就是想说,在苏梅岛,即是泰国的一个岛屿,我记得,我超过十年前去的时候,是要坐火车,再坐船,然后到了那个岛,再坐车才能到达那个中心。但这次,在曼谷有直飞的飞机去。
Y:Express。
M:直飞的飞机,然后一到了,就有很多人去迎接你,然后就直趋酒店。嗯…在那个市中心里面,就像你刚才说的差不多,有一辆辆的货车,货车后面不装货的,就放了一个个大的壁布版,写着(诸如)“今日在浅水湾有Full Moon Party”…
Y:Full Moon Party…
M:Full Moon Party,月圆派对…(kelly注:我想这就是05年说要搞VSOP Full Moon Party的来源吧,但最终只搞了个同场异梦,在会展)
Y:月满派对。
M:然后呢,又写着“明天/后天什么什么club有只属于80年代的club night”…
Y:我去的地方也是这样。
M:有很得意的,很大的扬声器,随地在市中心广播。
Y:我那个还有飞机的呢,就是一些专门的小型飞机,拉着横额,巡回各个海滩,告诉你哪里有party。
M:我觉得,突然间,我觉得很奇怪,原本是所谓人间天堂的岛屿,已经变成不是旧时候那种经营方法了。
Y:就是等于迪卡比奥的…
M:《The Beach》
Y:对了对了,迷幻海滩。
M:其实是有点像那种的,然后那些…巴厘岛,都变成一个迷幻海滩。很奇怪。
Y:我的经验,更加犀利的地方,不单是迷幻海滩,我觉得有些东西也是奇景来的。我刚才说的,那个地方所拥有的,他们的神,他们朝拜的,就是DJ,他们的经济命脉,也是DJ,你去每一间店,都是在卖那些club的marginalize(??)。就像你到比萨,可能会卖一些小的斜塔公仔啊,纸镇啊,钥匙扣啊,你到梵蒂冈,会卖一些圣母啊,教宗啊之类的纪念品,但那里就只是卖DJ的纪念品。而另外一样我觉得很得意的地方,你知道clubbing和药物,基本上是不可分割的,我觉得在Ibiza有一个很得意的地方是,你到一些好的餐厅,通常在旅游胜地去好的餐厅是很困难的,可能要三个月你才能订到桌子啊,或者…总之出名一点好吃一点的餐厅,你不会直直走进去就有空的桌子给你,但在那里,基本上最好的餐厅,任何好的餐厅,都有很多空位,因为在那里,是没有人要吃东西的…
M:和药物的文化有关…
Y:因为你知道,吃药物那些人,是会…
M:不饿的。
Y:在药物没有消失作用之前,是几天都不会饿的,所以在那个地方,那些人是不用吃东西的。而另一样东西,我觉得很犀利的,基本上在海滩上,没有见过有任何一个女人,穿泳衣有穿上装,就是,带胸围是会被人藐(视),以及被人小看的。
M:是嘛?
Y:所以我觉得,这些都是让我开眼界,和我没有想象过的,这个世界上会有一个这样的地方。

江郎才尽——纽约纽约
M:你现在一年要去多少次东京呢?起码两次吧,我猜。
Y:没有试过少于两次的!因为东京近嘛,东京好的地方是,其实你不需要想着要去做什么。
M:不过城市是比较容易说,就算你没有编排时间表,你也可以在里面游游荡荡。我反而觉得东京不是,我觉得纽约是,纽约真的是,你完全没有一个行程表…
Y:假如只有喜欢和不喜欢…因为,纽约很是那种love it or hate it的case来的。就是只有很喜欢,和很不喜欢,没有中间路线的,而你是投了喜欢那一票的,对吧?
M:er,它不是我最喜欢的城市,但我会投喜欢那一票。
Y:如果只准投喜欢与不喜欢…
M:喜欢!
Y:我是投不喜欢的,我只是喜欢《Sex And The City》里面的纽约而已。
M:哈哈哈!
Y:就是,真的那个我不喜欢,换句话说,我只是喜欢示范单位而已!我不喜欢试“现楼”的。
M:是你最近去过一次,不…
Y:不是,是我每一次去,我都不喜欢!
M:哈哈哈哈!
Y:江郎才尽!我觉得这个成语虽然不是很准确,但在这个情况下用,是适合的。纽约是江郎才尽的。
M:而且我知道,你这次去,遇上了停电!
Y:是啊!
M:你是否同意我这个说法,你觉得,“伦敦和东京是一条line,纽约和巴黎是一条line”吗?
Y:嗯……巴黎是自己一条line。
M:是嘛?
Y:就是,巴黎那种高傲…不如这样说吧,如果你访问巴黎:“你愿不愿意和纽约属于同一条line?”它一定会说:“睬你都傻,我自己是自己啊!”
M:我觉得呢,东京和伦敦,伦敦是一个很旧的城市,很有历史的城市,其实在某程度上比纽约更旧,但伦敦呢,我觉得它和东京,不知为什么连成了一线,不知是不是和这个Nigo有关系呢…Nigo、UNKLE有关系…他们是文化大使,互相交流,变成了它们不只有历史的包袱,它们也有很多最先最前的东西…
Y:既有些很旧的东西,又会把那些很旧的东西,变得很摩登。
M:但,但纽约是没有尝试去这样做的,纽约是…纽约和巴黎,都是很为自己的传统,很proud of的。
Y:你觉得纽约很proud of它们的传统啊?
M:是!
Y:我反而觉得纽约是…很像那种日历牌,天天撕,例如撕了4月5号,就把它扔掉,撕了4月6号,又把它扔掉那样。
M:但有一种纽约人的传统,就是他们成天喜欢说New Yorker、New Yorker。
Y:或者应该这样说吧,对我来说,我到了纽约,就只有SOHO而已。
M:哈哈哈哈!
Y:但你到了新泽西那边,又可能有些不一样。
M:你有没有去Central Park呢?也没有去过?!
Y:也没有去过。
M:那你…
Y:我告诉你,全世界所有重要的城市我都去过,但巴黎铁塔凯旋门东京铁塔,我全部都没有去过啊!
M:哈哈哈哈!
Y:我哪里像那些会去这些地方的人呢,你认识我那么久!
M:但是Central Park是本地人都会去的。
Y:我自由神像都没有去过,怎么会去Central Park啊!
M:自由神像不是本地人去的,本地人就真的可能没有去过自由神像了。
Y:我这次去,有去凭吊帝国大厦…不是帝国大厦,是世贸中心那里,只是因为旁边有间很大的百货公司。
M:哈哈哈,就是…不是shopping的地方,你是不会去的囖?
Y:或者是…
M:有没有去过一个地方,没什么shopping,但你都会觉得好玩的城市?
Y:那又没有喔!!!真的没有喔!!!但是没有什么shopping的地方,我都会去的。譬如说我要和一帮人去,去哪里我都没所谓的。因为基本上你都只是要和那帮人玩而已。你也只是说话喝东西打麻将,打扑克,玩scar board(??),你去大屿山的度假屋和在你家,还是在苏梅岛,抑或在Ibiza,你玩的都是这些东西而已。所以,没什么分别的。
M:就是,你对于纽约的印象,就是《Sex And The City》里面的那个啦。我对于纽约的印象,可能很多都是Woody Allen的电影里,甚至是Simon and Garfunkel那张唱片封套,两人坐在铁丝网前面那张。这样,我们是很不一样的,对于那个城市的想法。
Y:也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,我错在一直认为整个纽约只是《Sex And The City》,所以我才会失望!

恃靓行凶——巴黎
M:原来你不喜欢巴黎的啊?
Y:不喜欢,不喜欢。
M:但你是时装人来的嘛!
Y:我不喜欢到我不懂得骂它了。
M:那要说一下了,它怎样衰法。
Y:不是咧,就是…如果它有种大奸大恶,反而你也会觉得可爱,那种明刀明枪,摆明就是画了黑脸做奸角的,巴黎是…甚至不是…就是…(它)很阴湿的,在(它)衰的同时。
M:我去过巴黎,不知道是两次还是三次,但我第一次去的时候,是很喜欢的,因为…
Y:可能看电影、小说和旅游节目太多了。
M:嗯,对照了,以及那时候,也还没见这世界太多,就会觉得,真的很漂亮喔这个城市。
Y:你去巴黎的时候是不是很多(其他)地方都没有去过呢?就是去巴黎之前的(那些)旅行,是不是去得很少?
M:大城市,都去过的了,超级的城市也去过的了。我觉得,巴黎的建筑很美丽,那时候觉得巴黎…很美丽。但我最近,这两年去过一次,就觉得,建筑依然美丽,但那些人,不是我很多年前见到的那种了,那些气质,打扮……
Y:或者这样说吧,巴黎,你喜欢它的原因就是我不喜欢它的原因。我也觉得它美丽,但我不喜欢它“恃靓”…
M:恃靓行凶。
Y:就是,“声大夹恶”,没有礼貌。
M:这些都是我这次不喜欢的原因。我不知它是否恃靓行凶,它恃着自己…
Y+M:我是巴黎囖!
M:是囖,哇那些人的高傲啊,那种盛气凌人,是很……
Y:总之,总之我在巴黎最常用的一个…整天在我脑边闪过的一个词语,就叫做arrogant。
M:是啊是啊,傲慢。
Y:对,傲慢!
M:嗯,是很傲慢的。但这个世界,大家都是一家来的啦,为什么他们还要那么坚持自己会讲几句,也不说一下英文呢,还要看见你说英语,或者是…我就是觉得,他们很排外囖。但时装之都,也保不住你对它的…
Y:其实它也没有做时装之都很久了。
M:哎呀,死啦……
Y:在时装界,新力量受到重视的设计师,其实很多时候都是来自一些欧洲小国。
M:是嘛?
Y:就是例如比利时、奥地利、荷兰啊……
M:但它仍然是一个主要的舞台喔。
Y:是的,但很多(设计师)是成名了之后,无论如何都要去巴黎开一场show,开一间店,才可以称作正式上了一线的。
M:是囖,因为那里是…
Y:是红馆来的!就算你在会展开过(show),也不太算数的,你在九展开过,也不太算数,你一定要在红馆开过,你才算是一线。

三地漫谈——上海广州台北
M:我们之前讲巴黎,我突然想起,上海。最近你是不是去过上海?
Y:我去年这个时候去过。
M:是嘛?是不是很久没有回过内地了?
Y:er,我的回乡证已经不见了15年了,我是为了要回上海才拿回那本回乡证的。
M:就是15年没有回过上海?
Y:我之前回内地,都不是去上海。
M:OKOK,就是第一次踏入上海。
Y:第一次。
M:咦,我们可以说说这个。上海怎样?觉得如何?
Y:……我最印象深刻的是,回程的时候,在机场过海关,过那些X光镭射检查的时候,我没有见过一个城市,是要脱鞋的。
M:哈,给一个胶袋你装着嘛。
Y:自己拿着而已!赤脚走过那个门框,然后发现没有dododo,你过了那个门框,就会发现有50个人在抢凳子坐,就是为了穿回鞋子!!
M:那这种东西是不是值得大家学习,因为…嘻嘻嘻……
Y:我想是我不够喜欢它,所以我找一个理由来决定它有罪而已。
M:但,因为这样是很安全的喔,是安全到底的喔!我其实想和你说另外一个城市,就是我最近,前几个礼拜,我回了广州。因为其实中国有几个大城市,北京上海,南部的话就是广州了。我也是十几年,就是since达明一派……(kelly注:就是1988年去中山纪念堂那次啦)
Y:但是,广州好像也不是很抢风头那种的,甚至珠海啊,再南一点的经济特区…不如这样说吧,在新闻或者媒介的见报率,广州好像很少被提及的。
M:嗯,因为它们可能…我想资金不是集中在那里,资金一定是集中在上海,另外一个就是首都了,但南部最大的城市,和香港最近的,其实这个大都市,是广州!所以,我去到(广州)是兴奋的,因为在那里,我可以不用说国语啊,哈哈,但也要说一点,有部分宣传人员也要说一点。但兴奋是因为,哇,原来有很多人和你一样,也是说广东话的,但背景却那么不同,我其实没有在街上走很久,去…(kelly注:还以为兴奋什么,简直是大惊小怪)
Y+M:体察民情。
M:其实是没什么机会,只有很短的时间去走,但我觉得,这个城市是好玩的。我去过上海,我也去过北京,在过去一年里都去过这三个地方,我觉得,中国的大城市,对我来说,我越来越看到那些…我有点心跳的可能的…我不知道那种东西是不是…
Y:什么令你会心跳啊?
M:我觉得它们在生长,那种东西对我来说是挺…挺刺激的。可能有些东西,你已经达成了,是没那么…达成了…
Y:达成了一块……
M:是囖,是好像很有趣的,是在那个过程里面,你觉得很有趣。现在那些城市,开始在变…这个大城市…会觉得有趣。
Y:那,(我)同样是基于和你很类似的原因,而喜欢台北。因为我觉得,譬如说上海或者广州,它们其实还在一个发展(阶段)中,它们很清楚自己是在一个向上爬的阶段,所以(它们)“落力”,你是觉得很合情合理的,而我觉得台北,喜欢的原因是,台北是比较发展了的。其实它有权去“印印脚”的,就像香港那样,它有权去偷懒。但我仍然觉得台北的生命力很强。基本上以那么多年去旅行,任何一个地方,就算多大的城市,晚上通常都是寂寞的,因为…不开的,晚上没什么可以做的,香港是比较好一点。而我觉得,要24小时不闷,而又继续有很多人在生活,为你提供很多不同的东西的地方,我会选择台北。
M:啊,没错没错,是!那里真是不夜城来的!
Y:每样东西,你都会想到一个24小时的选择。
M:反而香港,其实现在不够多了。
Y:是,已经开始偷懒了。所以我觉得它可爱的地方是…如果一个已经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,它做足24小时,不是很奇怪的事。但其实台北的经济能力,它都可以叫做是已经发展了的地方,它仍旧不偷懒,我觉得就是…有些东西让我很喜欢。
M:我觉得一个所谓可以open all-night的城市,绝对是一个很吸引的城市。
Y:open all-night的城市,泰国那种是另一种,但…
M:都吸引人的啊。
Y:但是,泰国会开的那几种,都只是那几种而已,都是阿马尼亚(??)那些。
M:就是声色犬马啊。
Y:台北真的是什么都…卖书的有24小时,吃东西的有24小时,“蒲”就更不用说了。
M:就是声色犬马+琴棋书画,都有。
Y:就是它连类似庙街那样的夜市,也是开到三四点的,起码。你可以三更半夜,突然想起要买一副台湾麻将,是四点钟都可以买到的。这个世界没有一个城市会是这样的。反而对我来说,如果说真是这一种夜生活,晚上可以自由活动,做很多不同的事,台北可能是排第一的。
M:er,我经历过的,我也觉得是,当你说起的时候。但我觉得,这不知是否和中国人的习性有关系呢?其实现在所有…中国人住的大城市,普遍都是开到很晚的,譬如刚才说的广州上海,北京我不是很清楚…
Y:但这种东西你感觉到的态度有点不同,有些是没办法,捱世界,所以要开到很晚,内地很多地方开得很晚,你是觉得,“没办法啦,鬼叫你穷啊,其实我不是很想的 ”,香港就更加如此,晚一点下班就黑脸,但台北,台北是很义无反顾地觉得,服务就应该是这样的,他们自己很乐在其中,他们在开…晚上提供服务的人,自己都会很enjoy,“我喜欢那么晚还卖东西给你服侍你”,我觉得,那样是很难得的。

工作之前——旅行
M:Wyman,你以前也做过DJ,就是白天要上班,工余时间才写歌词。现在你是全力写歌词。
Y:我主要的收入来源,是写歌词。
M:是囖是囖,其实,不写东西的时候,是有很多空闲时间的,而且,我觉得你去旅行的次数,也是很多的。
Y:比正常多。我想,是你选择的生活方式。我做一份工作,无论是电台还是电视台,或者写字楼,什么都好,怎样都是会有一个固定时间,而我不过是选择了另外一种方式,我正在过的生活,我的时间是比较容易控制的。就是说,你上班,每天那个时间,你一定要在公司,或者一定要在做事,但我的时间我可以自己控制。
M:但你有没有,有没有决定说,譬如我一个月里面,或者一个礼拜里面,哪天我一定要做事,哪些时候我一定不会做事,有没有呢?
Y:没有的,譬如,就说我写歌词,我做不做事情,大部分的时候,是决定于别人…
M:催不催你…
Y:催不催我,那也不是我决定得了什么时候做事。
M:但这行业,好像一直都在催的喔!
Y:也是的,所以渐渐,你就找到一个空间,譬如说我今年决定要去一次长(时间)的旅行,那我就要事先张扬,“那个月我要放假了”。其实与你合作的人,有20个 party,不同的人,其实都只是那20个而已,不会突然说…你和那20个说了,你20个全都通知了,就可以的了。我如果决定了那个时候要去一次旅行,我就会早点说,那段时间我不写了,我宁愿之前之后辛苦一点…
M:那成事吗?在那一次trip里。
Y:不成事,永远不会成事的其实,总会突然有一些事,十万火急,救急扶危那些。譬如8月的时候,我去了一个月旅行,在旅行途中,也写了三首歌,其实已经是很狠心,才可以这样。如果不是的话,我可以天天是白天去玩,晚上就回酒店写歌词。所以,就是要很狠心,才可以令自己只是写三首,另外的时候让自己觉得是放假。
M:我不知道(其他)工作的人是如何…如何去看待假期这种东西,从事我们这一行业,就是所谓演艺事业娱乐事业,很多人,其实是等于永远没有假期的,我记得我放了一次很长很长的假,已经是很多年前…
Y:很长的意思是?
M:刚才你说的那样囖,四个礼拜,好像是80年代,就在伦敦的街中。我觉得90年代,到现在,我好像都没有放过一个(假期)是超过四个礼拜的。
Y:我就是因为80年代没有放过这样的假期,所以我觉得,在有生之年,趁自己还能走的时候,就要…
M:放这么长的假。我现在很羡慕可以放超过20天以上的假,我也是觉得很好。
Y:其实,这种投诉,或者这种不满,我身边很多人都会有同样的(情况),我一般的反应是,其实是(靠)你去控制的。
M:我觉得,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这样,我自己很走运,其实我是一个这样的人,我有点是…逢礼拜五的黄昏开始,我比较不听电话,直到礼拜天很晚,或者星期一早上我才听电话。
Y:我写歌词大概十年,过去十年,我都没有听过电话。
M:哈哈哈,那你是避而已!我不是的,我一至五是听电话的,礼拜五黄昏,有点像安息日,守礼拜那些。
Y:我想是了,我是特地“飞线”去call台,因为…我其实…譬如有人打电话来追我交功课,我是不会说什么“死啦其实我没有做好”那些,所以我只能逃避。我深信,如果香港有一个电话号码比电台的难打,那应该就是我的电话号码了,一定打不通的!(kelly注:不止你啊,林夕都是吧)
M:我和你都有一些common friends,我觉得我们中间,也有很多人…
Y:穷风流嘛…
M:是,我不知道他们有多穷,有些是真的穷啦,但他们都决定不把自己生活的事,全部给予工作。
Y:我甚至不知道,其实我今时今日会这样,是不是因为我认识了那些朋友。
M:因为我们一起都是先认识那堆人。
Y:因为我们认识的那些朋友,其实更早,我想是十几年前就已经过着这样的生活方式。
M:就是,其实没有一个人有正职的。
Y:近乎吧,有的那些都近乎失业囖。就是维持着一种很低的生命状态。
M:在这一个所谓经济低潮的时期的香港,最近我有朋友,他一向都不是很多事情要做的,他突然多了很多东西做,然后他就开始埋怨,“有没有搞错,我不可以一天所有时间都给予你的啊!我要去见我的朋友,我要去看戏,我每天只可以做12-15小时的工作,我一定要睡觉,我一定要见我的partner,和我的朋友,我不是很‘恨’做完那么多事情的。”他们是这样的。(kelly注:当我听到说不可以一天所有时间都赋予工作意思是其实仍会做12-15小时的时候,我已深深觉得自己是个罪人!!!)
Y:其实我也是选择这样的方式,不如这样说,如果我自己贪心一点的话,或者我…其实每年可以做多点的事情,我想我现在每年可以写100首歌,其实如果我想勤奋一点,还可以写多一点的。但我决定过这种生活的时候,我已经决定了,我为什么要过这一种生活,是我要预留一点时间给我自己玩,给我去见我要见的人,没有打算全部给予工作。如果我决定全部给予工作,其实我可以做得更多……
M:那我要问你一个真相,所以,找不到你的时候,可能你不是很忙地在写东西,而是在玩?
Y:对我来说,我不玩的那些时间,我是写不到之后那些东西的,就是我一定要玩过了,基本上我记忆上是玩到有罪恶感了,我才可以开始工作。
M:yeah,绝对是!我记得,应该是U2,U2说他们快要开演唱会,这个像在说我自己啊,就快要开演唱会,就快要交master,母带要交了,最后他们决定整个乐队放假。因为他们觉得,那个假期,一定会帮助他们接下来如何完成那个rehearsal,那个recording section,因为他们深信那个假期一定可以给他们喘气的空间,有一种重生的inspiration。
Y:这样说容易觉得我们教坏别人的,但在这种情况下,是你平时要有一个扎实的基本功,要锻炼才可以的。我也有另一个朋友有过这样的经验,其实事情我也有份,就是我的朋友去考一个专业的考试,他考了五六次了,每次都是读了很多书,预备得很好,但临场很紧张,结果还是考不到,考了五六次,已经花了几年的时间。终于有一次…他的卷子是同一天全考完的,卷一是上午考,卷二是下午考,放吃午饭那样。他考完上午的试,(因为)他已经考了五六次,很沮丧,觉得,唉死啦,觉得自己又考得不好,吃午饭的时候打电话给我,说不知(以后)还有多少时间读,我就说,不如你出去玩吧,其实你读够书的了。然后他真的去了玩,然后那天晚上,他打电话给我,告诉我说他考到了!

正式播放时没有收录的对话
M:你第一次的远行,是去什么地方?
Y:第一次自己去旅行,陪你去日本囖。
M:就是那次啦?
Y:是啊,和你去算不算是自己去呢,哈哈!

M:我们那次,去东京那次,然后就走上不归路啦——你!
Y:er,是啦!我觉得很…很悲哀啊!
M:为什么会悲哀啊?
Y:很苍凉啊!哈哈哈!
M:有多(苍凉)啊?
Y:惨过信白龙王!!!哈哈哈哈!

M:人们做很多东西是需要一个人做的,因为一个人,有时候发现那个天地是不同的。
Y:当你大部分的时候,不是一个人的嘛,不需要 xxx(??)一个人的时候。我也有很长的时候,是一个人生活的。所以,我成天都会发梦说,(如果)两个人去就好了!就是说,住了一家比较好的酒店,都会觉得罪过,那么漂亮,我自己一个人住,有什么用呀!我以后要和谁说起(它)呀!
M:那就带人去啊!
Y:但问题是,那些人,(以后)不会和你说起(它)的啊!

(录入/校对:kellyho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