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16, 2009

玛嘉烈生日放送·我们曾经翻译过(一)

找了好耐,一篇篇日志地翻看,终于找到我google极都goo不到的这篇。原来当时写着“勿转、谢谢”。但今时今日,已经不想再将此私有,并相信分享,能给更多人带来乐趣,乃至启发。尽管大方,但仍对那些刻意把劳动者姓名cut去的人,不齿,也觉得是对劳动者的不尊重。

亲爱的玛嘉烈,即便不是今日,我仍然一直记得,那些经历过的一切,一切。谢谢。

2006-02-12

黄耀明攞命偶像之色欲都市

A - 黃耀明,H - 茜利妹

Introduction
A:今天是第三晚去膜拜我們的攞命偶像,今晚的偶像是sex and the city,請來的嘉賓於我來說是…新一代的我的偶像—茜利妹。
H:謝謝明哥。但你剛才說的話可不可以堅持一點,你剛才是把聲音收回去了。Hello,大家好,我是茜利妹。我找不到那個標准,找不到一個在社會次文化的價值觀。
A:爲什麽我會選擇這個題目呢,因爲我覺得,“性”呢,如果沒有了它,便沒有大家,沒有你沒有我,也沒有了很多偉大的事情。
H:但其實有一句說話我知道你是可以把它包括起來的。你覺得性是很energize的。
A:是的,給予了我很多活力。
H:譬如我,是不會常常和朋友談論到姿勢或者實戰,很hardcore的談到大家的性經驗,在性上面的一些心得或者其他。其實在性這個話題上已經可以談到很多東西了。

Part 1
A:今天是第三晚去膜拜我們的攞命偶像,今晚的偶像是sex and the city,請來的嘉賓於我來說是…新一代的我的偶像—茜利妹。
H:謝謝明哥。但你剛才說的話可不可以堅持一點,你剛才是把聲音收回去了。
A:你知道我說話總是吞吞吐吐的。
H:是真心的吧?
A:真心!
H:Hello,大家好,我是茜利妹。今天第三個晚上我們大家一齊來膜拜這個Sex…
A:“性”。大家不用怕。坐近一點吧,只是“性”而已。
H:嗯!
A:爲什麽我會選擇這個題目呢,因爲我覺得,“性”呢,如果沒有了它,便沒有大家,沒有你沒有我,也沒有了很多偉大的事情。有很多偉大的事情都是從性而來。西方人有句話叫做“Crime with passion”,雖然它說的不單是性,我想它說的是那種類似於因爲你對某一個人的愛慕、狂熱,與情欲上的一種關系,然後你被了這個罪名。那麽我覺得無論是罪,還是一些可歌可泣的事情,都與情欲有著莫大關系。
H:嗯!嗯!明哥一邊說我都在旁邊使勁的點頭,嗯嗯嗯,當然我也是贊同的。但是,明哥你剛才說了你對於性的整個statement,但其實有一句說話我知道你是可以把它包括起來的,你覺得性是很energize的。
A:是的,那給予了我很多活力。我不知道對於你來說是否也這樣。但我想那也是真的吧,因爲你寫了很多直接或間接關於性的書。
H:是的,畢竟在創作層面上,所有東西的origin都是關於性。但談得更遠一點,其實性不單純是SEX,從中文來說,可以談到“性別”、“性格”,
A:或者是性別之間的政治。
H:噢。又說政治啦,我們那麽快啊。
A:對啊,我們昨晚談過了。(注:昨晚嘉賓梁文道)
H:反正就是說,最根源的一件東西就是它了。譬如我,是不會常常和朋友談論到什麽什麽姿勢或者很實戰、很hardcore的談到大家的性經驗,在性上面的一些心得或者其他。其實在性這個話題上已經可以談到很多東西了。曾經有一次和朋友談起,會驚歎到“噢,原來你是這樣子的!”,但其實在這個過程中是不存在有色眼睛的。在談論完畢之後會覺得“噢,馬戲班阿”或者“噢,空中飛人啊”的那種,會有很多這樣想象的空間。然後在整個conversation結束後,大家變得更friend了。
A:你說到大家更friend了,就讓我想到開場的時候我們說到的《SATC》。《SATC》說的就是四個friend,在性這個題目裏面讓彼此成爲姊妹,但其實無論你是姊妹還是兄弟還是兄妹還是姐弟,都會因爲大家這樣的開心見誠這樣的坦然,而建立起如此親密的關系。

Part 2
H:剛才明哥你說起《SATC》,在座的我和你,都稱得上全看完了。你說到的四個姊妹在戲裏頭的坦然,其實用“坦然”就是說很open自己所有關於性的東西,無論是經驗還是自身,自己性器官的任何征象,都在戲裏頭得到充分表達。於是我覺得,是啊,一個人,如果是獨立的一個人,當沒有任何與其他人的關系的時候,你始終是你自己一人,你把衣服拖光了也是你自己一人。我看見自己的(身體),如果我和某某friend的時候,也許大家因爲是同一性別,都是女生,我也會想把自己的事情告訴她。就是說這個關口一旦沖破了,那個bond,那個聯系就會變得很強,然後什麽都可以說了。
A:你小的時候讀的是男女校?
H:我是讀男女校的。
A:那也會有女同學,那麽你們女孩子在換衣服的時候會不會說“我可以看一下你嗎”這樣的啊?
H:我有的啊!!
A:真的啊?!
H:但那是我要求的,我是比較主動的那位。看見自己的,於是就會問“咦,你的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啊?!”。真的,在上PE堂的時候換衣服的時候,其實也會躲躲閃閃的,找個地方躲起來,在locker和locker之間的那個縫隙裏。但是,有一次,因爲開始發育,然後我旁邊的那位比我高出一個頭,於是我就會想,她比我高出一個頭是否就意味著她發育比我早一年了或者什麽呢,然後我就走過去問她“可以讓我看一下嗎?”,其實我想看的也只是她的胸部而已。那麽在這之後呢,把她給得罪了,後來她就哭啊。其實當時已經是中學,中一中二的時候。然後她就哭,從此就沒有朋友做了。我只是好奇,這種東西已經侵占了我。因爲我說我們交換,我也給你看,這樣很公平嘛。後來上PE堂她已經坐得離我很遠了,我們以前是最friend的。在上PE堂的時候,我不知爲什麽做了一個,家裏的小朋友千萬不要學,做了一個不知道當時爲何會這樣做的舉動,我走過去用手指把她的胸部‘督’(碰)了一下。我到現在爲止,譬如我認識心理學的朋友,臨床心理學醫生,他們也只是很平淡的化解了這件事,“哦,你只是好奇而已”。我又問,“我好奇得動手哦?!我是不是有點問題啊?!”。
A:那就是社會的錯啦!
H:對啊,當然啦!
A:那當然是社會的錯啦,因爲它沒有讓你有更多的機會去接觸這樣的事情。所以你便用起了一些古靈精怪的方式去探求它了。
H:啊,你這個真是說對了。如果性教育,上課的時候讓大家都排隊摸一下,那麽我不再好奇,也就不會做出那樣的事情了。
A:那你後來有沒有被先生懲罰啊?
H:那倒沒有。因爲事情私下裏解決了。
A:要賠償5塊錢嗎?
H:我不知道當時一包薯片值不值5塊錢哦。因爲當時買了包薯片喝了瓶汽水,大家又和好了。
A:啊,她也很容易說嘛。
H:你可不要搞我的朋友哦!!其實那樣的行爲是很本能的出發。你說得對,如果有一個正確的outlet的話,大家就不會出現很多疑團,而那些疑團又將會成爲罪惡的……
A:那是屬於80年代還是90年代?
H:80年代。
A:你算比較幸福了。我記得我念小學的時候,很久以前,70年代的時候,我念的是男女校,在小息時男孩子很喜歡把人家的褲子脫了,尤其是有女生在場的時候,那她們就會“啊!”的大叫,於是我們幾個男生把一個男同學抓住,硬是要把他的褲子脫掉,然後被先生看見了。那麽之後就被罰站啊,還要拉著自己的耳朵,站在課室門口示衆。
H:你們不用把自己的褲子半脫至膝蓋麽?
A:那不用!那樣的話會很嚴重的影響到我們下半生的啊!但是那也是一個很不好的經驗,因爲我們都是活在一個性知識貧乏的年代,所以就沒有。到了我中學的年代,還是沒有大家摸一下‘督’一下大家比較一下尺寸尺碼的機會,都沒有,有時候我是覺得我是辜負了我的青春。因爲我們對於性的學習,都是偷偷的,學校先生不鼓勵,尤其我們是男校(中學),即使有沒有女生在場,都不應該因爲害羞而不去說。當然,男生之間也是總會說一些大家得來得性知識,但是學校沒有教育。奇怪的是,大家也沒怎麽談論到。我也不是埋怨,因爲我過早加入宗教的關系,在我念中學的時候就已經加入宗教了,使得我心裏腦裏,滿腦子都是滿天神佛。
H:哦,就被那些占據了。
A:對。所以便沒有想太多關於性的,但是我覺得…那樣東西,幸好我後來趕上了。如果周圍的同學走得都比我快,而我卻走去追求真理,但是我又覺得真理不純粹是精神上的,我們也需要尋找一些身體上的。
H:那你這也算是一門“性經”來哦。
A:我常常覺得有愉快性生活的人呢,……,他們身體愉快,心靈也會愉快的。因爲人是應該心身都得到滿足的。但是我們的社會從來都沒有教育我們,如何讓我們的身體愉快。常常都認爲說,做人只要善良就足夠了。我認爲這樣有時候是妄顧了我們的感受,作爲一個人的感受。

Part 3
A:我們的監制做了一些街頭訪問,有幾個問題,譬如第一個是你的初夜發生在幾歲(20,沒有,18左右),
H:第二個問題是平均一星期做愛多少次(兩三次吧、沒有計算哦、一次吧)。我們剛才說了可以選擇一個你認爲最可以讓大家知道的來回答,如果是零的話就不要回答了。
A:哎,我不怕,let’s talk about sex!最近來說每周兩次吧。
H:你最近忙演唱會,比較忙的哦好像。
A:平均嘛,又不是說這個星期。最近可以是一個很長的時間。
H:那你覺得每周兩次算是正常還是more than正常還是怎樣呢?
A:我覺得呢,當然是多一點就更好了。
H:真是年青力壯,年青人一樣。
A:你呢?你呢?你剛剛新婚。
H:別說這些,沒有人有興趣知道我的,還是說回你吧。
A:不!不!你千萬別讓人覺得新婚在這方面就不需要提到。
H:你真是衰!讓我想一想,因爲我的situation是,吾夫現在不在香港,這樣計算的話,我把我的period拉長一點,一個星期多你一點啦,四…五啦!!
A:他雖然不在香港,但是你們可以通過很多途徑的嘛,現在有很多方法,譬如通過電話啊電腦啊。
H:問得好!黃耀明問的好啊!!
A:不要因爲地理上的距離減少你們夫妻之間的……
H:其實也有ICQ啦,ICQ那些也是挺有趣的。
A:……給一些很露骨的情緒給大家啊。

Part 4
A:我覺得在《SATC》之前也有一個性先驅,但很不幸都是你們女角,哎!
H:我不喜歡你用“不幸”這詞。
A:我們男的會覺得丟假。覺得幫助我們開竅的人,是《SATC》裏面四個姊妹加上我們的大姐大Madonna。
H:是否也有一個同等的男性能夠與Madonna相比?或者接近一點的?Boy George算不算?但是他點…,又不完全算是。
A:BG是一個gender bender,把性別扭曲了,那也是挺得意的東西。但是他們都是來自同一個年代,都是美好的80年代。Madonna是更徹底的,她在90年代做了一件很徹底的事,就是拍了全裸。我覺得Madonna在90年代初做了一件事,我認爲是惹怒了所有美國人,惹怒了很多人,就是她脫光了自己的衣服,拍了一本近乎小電影一般的所謂的“鹹書”,我認爲那雖然是很富有卓頭,但這舉動卻是卓頭得來其實很驚人的,是讓人覺得富靈感。
H:同時那不是嘩然一次,嘩然過後,那麽多年以後你回頭看那確實是一個重要的曆史。
A:因爲我常常認爲,當時她是以一個女性的角度來說,女性,或者人,爲什麽不可以把自己心裏面的欲望表達出來,把我們的幻想表達出來。有些人會說,那麽幻想一下就足夠了,不一定要去行動的,但其實做了之後那人又有否變差呢。一個人如何去做那件事情,和多少人做過,其實又是否會令那人的人格有損呢。我覺得Madonna在很多年以前就教導她的子民不應該這樣去認爲了。
H:以及她一開始擺出來(的姿勢),兵行險著,所有東西就是“嘩嘩嘩嘩嘩嘩嘩”過後,不僅僅是剩下一堆“嘩嘩嘩嘩嘩嘩嘩”的,我不知道她有多算計這些,問題其實在於…
A:都挺算計的,我認爲她是有她的道理的。我認爲你要去改變這個社會,變成一個攞大家命的偶像,有時候是一定要有相當的算計,那麽多年來她也確實有相當的成果了。
H:而且她其實是把命都拿出來了,她要攞你的命之前她就先把自己的命拿出來了。所有事情,都仿弗自己是……火鳳凰來了一般!

Part 5
A:有一個問題,我常常摸不著頭腦。很多人在報道一些非禮強奸的案件時,都把受害者們弄得很難受的樣子,其實他們是受害者,卻使得她們變得站出來承認自己是受害者,會讓人覺得是一個不貞潔的人一樣。
H:而且他們會令受害者變得更像一個被告。你是有罪的,你是錯的。但其實想深一層,不是哦,我才是受害者。那真的是很奇怪,我不知道是否僅僅香港是這樣,還是……譬如我自己看到的,外國那些是勇敢很多的,女生站出來,告你就告你,聲音可以很大,態度也不一樣,但是香港呢,第一個被蒙頭的反而是受害者,所以這終究還是社會的錯,使得受害者覺得自己是錯的,還是受害者自己也不夠firm站出來。
A:因爲受害者從小到大都被教育說,貞潔,是一種很重要的東西,她被人拿走了她的貞潔。於是我有時候會覺得我們的社會是否過於overwrite貞潔這種東西。有時候去衡量一個人,我覺得對待朋友,或者是大事大非,對待國家,你是應該貞潔的。但是愛情……糟了,我是否在說一些歪論?!但我是這樣認爲的!愛情,你是很需要貞潔,但總有一天你會失去你的第一次,這種東西被社會過於崇拜了,終有一天我失去這種東西時我便會覺得自己很蒙羞的樣子。
H:其實我覺得社會不是崇拜,是盲目崇拜貞潔。當然你剛才說的也是對的,對社會對國家又是另外一種貞潔,然後到了私生活,當然不是很濫但我對國家很貞潔我便是一個好人,到了私生活,真的就是私生活,一個很private的東西,只要我自己能夠去負責就足夠了,even我在私生活裏面的朋友圈子,我們大家有一個共識,能夠去負責,那又有什麽問題呢?!其實說的就是這樣一種事情。

Part 6
H:美國肥皂劇,看不少啦,這麽崇洋,我也喜歡《SATC》…其實這都可以成爲一個話題的。譬如說現在還在播的播了10多年的《Friends》,《F》談的是友情,《SATC》雖然打著sex的旗號但其實它關於友情的表述以及深入之處是比《F》更甚。
A:它說的city是美國,其實主要是指Manhattan。一個世界一級大都市裏面的一級地區,一個很中上的階層。我覺得那個地方的得意之處就是一個超級都市裏面,雖然什麽都有,但其實他們很難找得到身體和心靈上的滿足。
H:這個是否就是明哥你看《SATC》裏面得到的最共鳴的地方?
A:我覺得這的確是淡淡哀愁的一面,原來城市的人身心都挺空虛的,但是令人溫暖的一面是,在欲海打滾之後,無論怎樣說,有這樣的朋友還是最好的。在前色欲都市時期,我自己其實…我一向對性這個題目都是很開放的,我也完全不怕,我有一幫很好的朋友,我們的關系就好像《SATC》這些人一樣,去談心,不過當然不是想她們一樣瘋狂買鞋啦。
H:那是Carrie而已,買了個首期嘛。
A:我想我們之間也有像這樣買東西的人,有一次和阿芝(芝See菇Bi)做節目也談起過這幫朋友,我們這幫朋友就一齊在發癲,像那四個姊妹那樣,在大家很失落的時候,談到自己在情場傷痕累累的事,然後大家就在一齊玩遊戲,有一次是玩到大家都哭了,笑中有淚,其中有一位小姐就哭著說“爲什麽我要和你們這幫人在玩這樣的遊戲,我還有幾個小時就要去上班了…”
H:還有她說她其實是想找男朋友的嘛,我有聽過。
A:是阿,她其實不用和我們玩這樣的遊戲,但那也是一個很溫暖的地方,就是,我們不和你一齊玩遊戲,你還不是一個人在家裏煮公仔面,然後繼續想著明天如何約那一個人,一樣的,我們今晚陪你玩,這種東西其實比起很多東西來說都已經很好了。
H:《SATC》對明哥來說有這樣一個共鳴,就是在你的朋友堆裏也會有Carrie、Charlotte…
A:有的有的。
H:而對於我來說,那個共鳴的地方則是女生與女生之間那個親密的bond,那個聯系。譬如說有一幕,無論你怎樣問我都會說那一幕是第一的了。就是Carrie,她有個子宮環,順便作一下性教育,就是女生其中一個避孕的方法,她的子宮環走位了。那一幕就是四個friend都在Carrie的家准備好去逛街,Carrie從toilet出來就說她的子宮環走位了,然後Samantha一副厭惡的表情,簡直是一副要去通廁所的架勢,挽起衣袖就說“來吧!”,於是兩人進入toilet,Samantha幫助她移正之類。鏡頭雖然沒有交代任何東西,但那種震撼是很厲害的,會覺得,這種不就是女人的友誼了麽!所以我覺得裏面很多關於女生和女生之間很親密的地方就是《SATC》了。
A:她們教誨我們,我想是教育了很多美國人,也同時教育了香港很多觀看了這部電視劇的人,她們就真的是,說就說貝,沒什麽大不了的,性是每個人與生俱來的東西,而且談論完以後,或者做完以後,做和談都是一件很應該實行的東西來的。你所看見的那幫朋友,她們每次的話題都是關於情或者愛或者欲,但到了最後,那部電視劇讓我覺得最溫暖的地方就是,也許在每次的欲海中得到多少的快樂或者成功與失敗,到了最後她們需要的還是友情、友誼,和她們去分享這些成功與失敗。

Part 7
H:第三個問題!
A:你說的,這是我要問你的,有沒有看“鹹片”的習慣?
(有阿、習慣就沒有三級才算吧只看過本能、我想一般年青人都有吧)
H:不是習慣,但我想說的是我是有看的必要。
A:有時候調劑一下,對吧?!
H:請把你那樣的眼神收起來!!!我想說的是看10部和看1部是一樣的啦,希望拍的朋友要多加用心了!
A:我覺得這個是對的,有心思是對的,有些真的是只有動作,沒有前奏沒有結尾。其實那些都是很好看的。那些引誘大家的其實都是很好看的,但是總是沒有這些引誘。
H:對阿!好,下一題。
A:你的性偶像是誰?這個你來說吧。
H:我回答?我覺得和你都是同一個吧?!我的是娜姐。
A:哦,娜姐。這個“性鬥士”!
H:“性鬥士”娜姐!!
A:我覺得我們有點在回避這個問題了。

Final
H:我記得在Madonna推出完sex那本書以後,她所推出的唱片的銷量都大幅度下降,因爲美國人不喜歡她那種過於大膽的,關於討論性和愛的行徑,然後她推出了一首歌,叫做“Human nature”,“人性”,裏面表達了她的一些想法——因爲我表達了我心裏頭想的一些東西,所以你懲罰我。在完結之前把這首歌送給大家,“Human nature”。

(錄入/校對:kellyho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