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26, 2009

我的小王子。

荣幸有份参与的《小王子》
在卓越闲逛,不知点解,抽起条筋,去search小王子。谁知,出了十几页。我只好找唯一一个线索,“小王子+广州出版社”。竟然,就真的弹了这么一个链接出来。竟然,又真的是我想找的那本喔。竟然,我变成了这本《小王子》的译者。

竟然,本书竟然出了喔。我一直以为,会不了了之的。

今年年初,我收到当时负责这个项目的总编短信,在那些毫无特色的贺年祝语后,他给了我一个surprise。他的署名竟然是,兴业银行东莞分行XXX。一个我觉得好有才华(?),好有耐性,又好知道每个人的长处和不足的总编,竟然去了做银行!

我已经忘记有无给他回复,但至少,我没有去问,更没有再问,那些书搞成点了。而我接这份工作的时间,已经远在2007年的九月还是十月。那时只是大家开了一次会,就开始分派各自的任务。因为我还没找到合适的固定工作,每日就在家里那台又旧又慢的电脑前,一字一字地写了起来。其实也不是写,只是完善,让它丰满和儿童化。

那间公司仔竟然很守信用,做完一本书,就真的准时给你钱,没有拖拉。我开始放下心来,又去做接下来的这本,《小王子》。

对于《小王子》,我是有种莫名的熟悉和亲切感的,就像是自己好中意的那样野,突然有日和你产生了联系一样,不知这又算不算是缘分。但却又因为我对《小王子》的执着,在改写的过程中,出现了好些错误。我太想忠于原著,导致整个方向乱了。关于这件事,总编和我电话沟通了好几次,并鼓励我说,要像上一本书那样,写得多么生动,你可以的。

后来写成怎样,我都已经不记得了,可能总编帮我改了好多次,才勉强过关。但钱我就收齐了,之后的事,也开始慢慢遗忘。本来还说08年6月开始新一轮的书稿,也一直没下文,在09年年初收到那么一个短信后,怕且都没了结果。这也是一种缘尽吧。

但竟然在今日,我的心血来潮,竟然搜出了一本,原来是在08年12月出版了的书啊。我真的以为胎死腹中了。看着那个封面,还是挺漂亮的,但里面的文章,我看也没有看过。因为总编转了行,更不用说送翻一本给我。但我找来找去也找不到,另外的那本书,究竟有没有出过。那本叫《伊索寓言》啊。

这个世界真奇妙,当时只是为了钱去做的事,到现在反而变成一种感动。世间的万事万物,果然都有它的因果。虽然看不到,但却能感受。我总相信,做好你面前的事,无论结果如何,最后都能让自己感动。虽然结果不一定就是你所想的那一个,但如果你连基本的事都不想做好,还谈什么结果呢。

2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