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July 23, 2009

718那天。

上午。

起得比平时还早,但去到科技图书馆时,已经人满为患。好在lam早到一步,帮手霸了个最后一排的位,否则,就要好像更迟来一步的天使那样,坐胶凳仔。

胡恩威好像发福了。虽然我第一次见他真人,但梳着个和Gaybird一样的发型。后来lam说,他好似Tin Tin,尤其在戴上眼镜后,我话,发福了的Tin Tin嘛。

讲座名叫《香港城市规划的启示》,结果听完后,我得到了一个,“胡恩威讲座的启示”。其实个启示都是他自己讲的,那就是:去读书。

讲来也是,无论你怎么批评,怎么抗议,你入不到里面,点讲都无用。话事的人没有这个远想,不话事的人即使如何发声,尤其在香港,渠道大把,但讲完就算。因为他们不知道怎样去改,而你,更加不知道,只是得把声,等于晒气。

而读书,却能令你知道,可以如何去做,去实行,你有这个知识,讲完就可以做(真的这么容易?)。起码,比没有实际执行力的人来说,力量大得多。所以,要改变,你要去读书。

后来有人提到珠江新城的问题,胡也去了现场考察,结果是,觉得比香港的规划做得好,注意,是对比起来。但他仍然觉得,这样的规划,都是从上而下,完全没有从地面的角度考虑,更不用说从人类生存的角度。连给人行的路都做得不好,你叫在里面工作居住的人,如何过得好?如何产生归属感?我们都是人,不是机械人。

下午。

在天使家摊抖的同时,顺便看了原来我从来无看过的林一峰@3G唱游,一个我错过了的音乐会。唱了好多我没有听过的歌,导致我一直在翻看,呢首究竟叫咩名,呢首究竟谁写的。自那以后,他做了好多音乐会,多到不知道哪些看过,哪些没有。但我知道,他都要稳食。

后来还没够钟出发去下一场,就又看多一个演唱会。夏韶声,Danny Summer 2007。

他,他的声音低沉到,我只看到他嘴巴在动,完全听不到讲什么。那些歌,我的确也是几乎都没听过。后来天使skip到他最为人熟悉的,又最红的几首,并且还有刘以达的伴奏,我看着台上两个人,不禁感叹,真坎坷。他们的路,真坎坷。

达叔当时还与璐一齐,现在,已经去了做福音唱片。但他每每合作过的女子,都是你没有好结果,像受了某种诅咒。但愿他快乐。而夏韶声,那些所谓的最红的励志歌,也真是负能量爆灯。什么命途满是得失分界线,什么当初不信命但信机会。他那首《交叉点》啊,励志得来,却满怀怨气。好像听完首歌,连自己都会印堂发黑。

但最后,他总算唱了首不合时宜的励志歌,《你唤醒我的灵魂》(?)。

晚上。

为了就脚,我们去了蓝宝石旁边的文信(之前一直以为是仁信)。这么小的一间店,价钱认真乸利。一个茶楼里最普通的花茶,它还分5文和8文。好贵。但就是在这种价格的菜牌下,我们竟然点了5样野,才3个人。

一碟炒双翠(?)上台之际,我已经预料到,吃不晒。但接下来,还有牛乳白粥、艇仔粥、炒面、炒牛奶,丸还加多一个,双皮奶。分量非常十足,于是,也就显得不那么贵了。

结果剩下好多,想叫Siyan来吃,她竟然还在中山七,当时都快7点,要入场了。据说,现场已经排起了人龙(又是排队),甚至在我们还吃得起劲的时候,提子和天佑同学,望着我们满桌的食物,哑然一阵,就迫不及待要去排埋一份。最后打包给了Siyan,她的feedback是,好好吃啊,而其实我曾说,不如打包给明哥啦。那个大良炒牛奶啊。

还没上电梯,已看到提子站在梯口位置,再看那条队,沿着弯曲的楼梯,盘旋而上到3楼。看见这种情形,聪明的你,当然不是排队啦,我们拿拿声去了卖纪念品的摊位。那些商品的组合,看得我眼花缭乱,如果是奸险的商家,无论点样捆绑,都是一样的食水,但我这种数学白痴,还是不算为妙,会头痛。但我看见,好多工作人员哦,购买的人,难道都去了排队?!富贵丸又火速买了一本场刊。

突然人龙涌动,原来,入场了。不知点解,在人龙的中间,我们好像打了占。但我当时完全没察觉,我一直觉得,那条路,就是通向入口的嘛。全然忘记了后面排队的同学们。

但其实都不算早进去了,右手边的几排座位,已经坐晒人,那么,去左手边囖,就在VIP后2排,为什么大家都不坐这里呢。谜题后来解开,因为沙发放在右边,左边则只有乐器和一盏灯,这还是pixel toy唱完歌后,我才揭开的谜底。恨。

演出的花絮,大家都说过了。不知可以补充什么。我也看不到jason和wallace碰手指那一下。但就是觉得,阿于好似《harry porter》里面那个人,Severus Snape(是不是这个?天使)。此外,在明哥和wallace一起斗口齿伶俐地说出“在实验室gum紧急掣”之后,jason心淡地说,我只碟,是叫“在洗衣店gum紧急掣”。

大家的唱功都进步了不少,已经很少听到上气不接下气的情况(=断气唱法?)。V是一如既往的豪爽,在电子琴无法弹奏之下,她爽快地说句“甘弹果个囖”,就弹了去钢琴面前。后来听录音,发现《跳河》的intro,好爆炸,好V。

而更爆炸的V,出现在1997年的那场show。她声嘶力竭地弯着身体,大叫“从此以后,无忧无求,故事平淡但当中有你,已经足够”。好女中豪杰。

但那些97年的片断,看得我心头阵阵悲怆。这场show之于人山人海,仿佛就是植物破土而出的一霎,那种冲击力,是无法比拟的,很震撼,很无拘无束,却又只有这么一次。只有一次。即使后来,PMPS继续玩野,继续做不寻常的创作,但随着各人的成长,那种顶在他们头上的锐角,却渐渐遭到磨损,犹如侵蚀。

我们都说,明哥的心态,已经去到一种平和,无可无不可。你的35岁可以很壮烈,但过多12年,即使容颜不改,内心都会产生变化。要他们重新做回像97年的那种演出,好像真的不可能了。于是PMPS需要新血,new blood,把每个人的inner child带出来。虽然2汶说入了人山人海后,就如同过多一次青春期,因为里面每个人都是细路。即使细路,也好比麦兜。他们同样要学习,如何在这个不单纯的世界,保持单纯。

阿于发福了,jason发福了,wallace发福得更厉害。连陈浩峰都开始发福,2汶也长胖了不少。candy越来越漂亮,何山遗传了香港indie band的特质,讲烂gag,还说他们是indie中的indie。何秀萍好姑妈feel,因为我一直觉得,她好似我姑妈。Jing Wong没有我想象中成熟,好o靓仔。我们都觉得,因为他唱腔好英伦,所以是请他加入的原因之一。此外,明哥纠正,他叫王靖。

星期一晚珠江台《今日关注》,突然看到场show的片断,我马上和我妈说,拿,我果晚去了看这个。她反应快到,望着明哥回答我,他着住你果件衫喔!嗯,我果件衫。写着个“10”字那件。顺便谢谢晴朗,不只是件衫,或者其他什么,而是搞了这样一场show,其实这是一个gathering。

当最后大家站在台上,一字排开,明哥说感谢的那刻,又是我意料之外,却觉得合情合理的画面。他哽咽了,然后背对观众,又很快转过身来,说了句“多谢冻鸳鸯”。我好记得那一幕,虽然我不知他到底有无喊,这只是表面,而在他内心,我feel到一种充溢着的感动。

在这个不单纯的世界,如何保持单纯,如同在这个商业的社会,如何保持不商业一样,难能可贵。因为我们知道,是人,就需要吃饭。

2 comments:

  1. 我要看跳河的伴奏名单
    我要听97的从此以后
    我要看写着10字的衫

    ReplyDelete
  2. 伴奏是在V台电脑里放出来的啊。
    你去下lily的录音啊,好清晰的。
    写着10字的衫,米就是淘宝卖紧那件白色的囖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