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2, 2009

演出事。

广州莫明其妙多了好多show,但更多,是我想象和未想象过的事情,好笑得来,好可笑。

陈绮贞广州事件,即企凳事件,虽然已经过去半个月,但仍然让我觉得,好像道德已经沦亡。因为前面的人企凳,所以我看不到我又企,继而引发一众fans都企到凳上,且劝告无效。

其实这倒不重要(真的不重要吗?),事关我都企过,而且,不在广州,是在被誉为国际化大都市的香港,在湾仔会展。同样理由,因为坐在(平地)最后一排的我,实在顶不顺前面的人好多都企上凳,自己只好企埋一份。而现场的气氛加上当时的激情和冲动,的确很难保持头脑清醒,确保自己有思考余地,我到底应不应该企。(但最好的做法,不是应该叫工作人员劝前面的人企翻落地吗?)

所以让我觉得道德沦亡素质低下的,不是你当时有无企上凳,而是过后,某些人辩论说,如果不企凳,不如去听宋祖英,又或是,摇滚就是站起来就是要尖叫就是要甘,等等说辞。但同时,我也感激那些为凳子道歉的人们,无论是发自真心,还是基于人云亦云,至少过后,他们也许真的才意识到,虽然这个行为情有可原,但不代表做法正确值得推广。

如果套用坚妈的一番话就是,毕竟你是年轻人,做事未会先想后果,想做就做,但你们都是有型新一代,应向国际看齐,学懂尊重别人。

人总是在错误中学习,错不紧要,最重要是你会去改。但我实在想象不到,在人人都有书读,起码是,去看这场show的人理应都读过多少书,有过多少素养的情况下,会出现如此之多骇人言论,并且经过现场工作人员劝告,半分钟不到又重新企翻上凳的状况,令人大跌眼镜。

在国内,四五十年代生人,可以接受教育的时候大多被错失机会,六十年代生人,教育机会被重新起步,七八十年代生人,终于得到循序渐进的学习阶段,至到九十年代生人,已经有正在被大学教育的莘莘学子。这些年代过来,素质的提升,本应毋庸置疑。但为何那么多八九十年代生人,还会本着丸所讲的我们的祖训“执输行头惨过败家”,不理别人感受还落力辩护。

昨晚有条新闻是说,有个新生怀疑受不住军训压力,走去跳楼,死左。我看着这些屡见不鲜的学生跳楼报道,都忍不住讲,现在d学生真是好勇,甘有勇气去跳楼。是囖,连死都不怕,那些区区的压力,算得上什么。

在我的印象中,以前的跳楼,不外乎就是感情和钱,或者就是身患绝症无得医5死都无用,但慢慢发展下来,轻生的人,理由越来越简单,也越来越与金钱无关(因为无钱的人其实是不想死的)。跳楼的理由都在经历年代的进化,从物质走向精神,这又算是一个进步吗?

好像又离题了,或者只是就着企凳和跳楼的事,我想问,现在学校的教育到底教会了你什么?明显地,这所指的,当然不是123或者ABC。

附送zzlai《New Monday》专栏之《与我同去迪士尼》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